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两节三夜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17-12-18 08:58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时值年末岁尾,圣诞节、元旦节(以下简称“两节”),平安夜、圣诞夜、新年夜(以下简称“三夜”)即将到来,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即将召开。根据上级要求,为切实做好重点时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醒

各单位部门要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并做好安全提醒,切实增强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一是做好外出安全教育,注意交通安全,避开交通高峰阶段,不乘坐“黑车”,看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私人物品丢失、被骗、被盗;二是做好今冬明春防火教育,尤其加强重点部位如食堂、实验室、学生寝室等区域的安全用电教育;三是做好元旦放假前的安全提醒,倡导文明过节,文明行事,不与他人发生冲突,不酗酒滋事,不暴饮暴食;四是提醒师生在重点交通管制时期不去解放碑、沙坪坝、江北、熙街等人群密集的商圈,防止发生因拥挤踩踏等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部门对所属区域进行安全自查,对所管理和使用的办公室、教室、实验室、食堂、门面房、机房、库房、配电房、超市等区域场所的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做到彻底排查找问题,及时整改除隐患。相关部门和学院对全体学生寝室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清查大功率违规电器和各类违章用电行为。保卫处严格排查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加强外围环境整治,争取辖区派出所和管委会支持,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外围环境。

三、注重信息搜集报送

各单位部门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准确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全面排查涉校、涉教、涉生矛盾纠纷,及时排除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对于突发事件和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各相关部门及学院要重点加强心理问题学生及其他问题学生的关注和对少数民族学生、外籍学生的关心关爱;各相关单位部门和学院要做好校园网、论坛、QQ群等社交平台的实时管控,防止学生群体针对商圈周边进行交通管制和区域管控等网上集体“吐槽”等情况,切实维护好校园秩序、疏导好学生情绪,坚决避免线上吐槽诱发实体事件。

此外,“两节三夜两会”期间,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各单位部门自12月23日至两会结束,每天15点前将信息报“科院信息员联络群”(群号:370063650),安稳办汇总情况后按照要求报上级部门。

四、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今年“三夜”恰逢周末和元旦假期,各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准确掌握在“两节三夜”期间每一名学生的动态去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相关备案制度,确保学生安全。各学院可以组织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将学生吸引在校内,尽力减少学生在“两节三夜”重点时段离校,有效防范外出活动期间的各种风险。

五、恪守应急值守制度

全面坚持和落实校领导带班的安稳总值班制度,层层落实学工系统、保卫系统、后勤系统和各学院的值班要求。在“两节三夜两会”重点时段,加强学校主要领导、相关分管领导和各部门领导的值班值守制度。所有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发现问题或隐患要在积极处理的同时及时上报。学工部、保卫处需将“三夜”期间值班安排于23日上午前报安稳办。

六、严格门卫检查登记

在“两节三夜两会”重点时段,各门岗加大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力度,严格实行出入登记制度,避免无关人员、车辆和管制器械进入校园,严防暴力恐怖事件发生。“三夜”当天18:00至次日凌晨1:00,学工部统一组织全体学工干部在东门、西门、南门参加校园门卫值守,引导、规劝学生尽量不外出,对特殊需要进出的学生进行登记管理。

七、强化校园内外巡逻

在常规巡逻基础上,优化特勤巡逻线路、细化工作要求,特别加强对重点区域的重点巡逻,确保工作实效。在“两节三夜两会”重点时段,实行校领导(当班安稳总值班带班校领导)带队巡逻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学工部门、保卫部门、在重点时段安排人员到人员密集的各大商圈密参加现场值守,密切关注本校学生情况。

八、实施责任包干制度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两节三夜两会”重点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实行划片包干三级安稳工作责任制。校领导包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单位部门负责人包本单位部门、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学生工作负责人包本学院各专业班级;专兼职辅导员包所带班级学生。凡是出现人员不到岗、工作不到位、发生安全稳定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18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