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02-13 18:04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近期我市范围内先后发生多起居民住宅电气火灾,造成多名学生死亡,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当前学校尚未开学复课,师生大多居家或留校生活,因为防疫消毒或不当用电用火引发火灾的潜在风险较大。随着假期结束,学校复学、复工、复产后的火灾防控工作将面临更大挑战。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工作相关要求,根据领导批示,人事处、保卫处现就做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做好师生居家消防安全提醒

近期师生居家或留校,各二级单位要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方式,有效提醒师生及家长重视家庭防火,做好“三清三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清除家庭火灾隐患,远离火灾危害,确保师生安全。

二、做好师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二级单位要始终不断强化师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生命通道”及高层建筑火灾警示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防火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特别是假期和防疫期间,一是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对全体师生的安全教育和提醒;二是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技师学院要指导各二级学院重点开展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遵守学校消防安全、防疫管理和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三是教务处、科研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要严格督查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各类实验室的消防安全管控和管理,不得出现因违规使用导致安全隐患或事故的情况;四是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要严格管控校内的经营性公司和门面商户,在上级未允许正式复工复产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经营;五是新大正物业公司要切实加强安全巡查、防疫消毒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安保岗位、重点场所、楼宇楼栋人员到位、封控到位、效果到位;六是相关社会化维保维修单位,要认真开展巡检巡查和维护维保工作,确保相关设施设备正常完好。同时,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普及安全使用75%乙醇、84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消毒产品安全知识,指导师生正确安全规范储存、使用、管理,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开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开学前,各二级单位要组织专人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本单位所属重点部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时限和资金,要及时、全面、彻底整改。

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国际学院、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基建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要组织专人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配电房、化粪池、围墙等重点部位和水、电、油、气等管道设施及锅炉、电梯等设备进行拉网式、多层次、全方位排查,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明火,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线路老化的要及时整改,防火设施设备损坏的要及时维修、更换。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各二级院部特别要做好实验室危化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储存及保管工作,要由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

保卫处要对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及时进行维护保养,确有损坏的或失效的要及时更换。新大正物业公司要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排查及消除隐患。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相关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共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防控办将把各单位工作情况纳入专项督查和部门考核。

提供宣传资料网址:

1.防疫期间家庭防火指南(https://mp.weixin.qq.com/s/Tl7mUFSawBE9bjnh6nK4Nw

2.75%消毒酒精使用注意事项(https://mp.weixin.qq.com/s/oLrQFm79YK8GZcj_iF4nDg


人事处 保卫处

2020年2月13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