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
2020-05-07 15:00  

校内各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新理念,明确防灾减灾工作目标任务,根据《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减委〔2020〕3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转发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函〔2020〕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校防灾减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学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安全。

二、任务分工

按照学校安稳办确定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实际,分工如下:

(一)安稳办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各单位开展工作,着力提升突发灾害和自然灾害综合防范水平。

(二)学工部及二级学院要全面掌握在校学生动向,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做好在校学生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学生宿舍用电管理,禁止宿舍内的各种不安全、不节能的用电行为。

(三)保卫处开展消防报警、消防供水、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防火门等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障消防设施设备符合相关消防技术规范且运行良好。监督清理各级各类场所的易燃杂物和违规堆放物品,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组织交通安全检查排查,禁止燃油摩托车进入校园,全面清理无牌照电动自行车,严格查处校园内车辆超速、违停等违章行为。

(四)教务处和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牵头二级院(部)对教室、机房、实验室、实训基地等教学科研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管理危险化学品和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规范管理和使用高温高压设备和压力容器。

(五)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开展食堂、门面房、库房、配电房、超市等区域场所,以及排水排污系统、用电设施设备、避雷设施等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对厨房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清污和消毒处置。对南北家属区的消防、治安、交通隐患进行彻底排查。

(六)基建处做好学校布局规划,注重对新建、改扩建校园建筑选址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预警性评估,对学校危险地段、泥石流易发地段、滑坡体、堡坎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固。

(七)各单位要修订完善本单位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制定师生员工紧急疏散转移方案,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准备,强化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处置险情。同时,结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持续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反复检验、熟悉应急预案,增强师生员工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互救能力和避险技能。

三、工作要求

本着以师生员工安全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员,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宣传教育工作,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学校防御灾害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请于5月20日前,向安稳办报送相关工作资料,纸质材料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办公楼123室范青民处,电子材料发安稳办邮箱:ckawbgs@163.com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