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教师防范电信诈骗的温馨提示
2020-06-05 14:48  

各单位:

近期,市公安局在侦办相关案件时发现我市巫山、荣昌、长寿、忠县、垫江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人员针对教师群体实施诈骗的案件,现将诈骗团伙具体作案手法予以通报,望各单位及时通报广大教职员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一、诈骗过程

第一步:犯罪嫌疑人针对教师群体,自称是“微信客户人员”致电受害人,称其微信号码即将被冻结,具体情况要电话转接到“北京市公安局王警官”那里。

第二步:自称“王警官”的人和受害人短暂通话后,会主动要求QQ视频聊天,受害人通过视频看到一个身穿警服的人(系软件拼接)出示自己的警官证件(系伪造),使受害者信任其警察身份。犯罪嫌疑人以和重庆警方有过节为由,要求受害者不要相信来自重庆警察的询问,同时还会以对外保密需要,要求受害者使用一部新手机,登陆新QQ号码便于联系(该QQ号码由犯罪嫌疑人者提供)。

第三步:犯罪嫌疑人会使用多种骗术,其中“宾馆开房间”是比较常见的作案手法,目的是将受害者与熟悉的外界(包括人员、环境等)隔离,陌生环境会增加受害者的孤独感。在宾馆中作案者会向受害者出示“拘捕令”,使受害人感到恐惧,从未有过违法犯罪经历的受害人,害怕惹上官司,急于洗脱嫌疑,变成惟命是从的“木偶”,最后在毫无防备中言听计从,钱被犯罪嫌疑人转移到所谓“安全账户”,从而导致资金被骗。

二、防范提示

请各单位立即将此情况通报全体教职员工,揭露此类诈骗手法,切实提高我校教职员工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微信要求个人提供银行卡号和支付账户等相关信息,更不会索要钱财,转账汇款,遇此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或65023110)报警。


保卫处

2020年5月27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