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安全常识>>正文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讲堂: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2020-05-21 15:40  

【诈骗手法】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获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典型案例】一天,北京市民张先生通过微信向一出售手钏的商家汇款1000元。“马上要过节了,我想给老人买个手钏。”张先生说,卖家是他在逛文玩市场时认识的,“我们两个互加微信,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手钏照片,价格都不便宜。”就在前两天,该卖家在朋友圈里晒出一些节日特价的手钏,让张先生很动心,“原本是2600元的手钏,节日特价才1000元,我挑了一个雕刻花纹的手钏。他说先交款再发货,还说这是微信商家交易规则。我就向他的支付宝付了款。谁知在我告诉他钱已到账后,他马上就把我拉黑了。我怎么联系都不回复我。”此时张先生才意识到除了微信,自己对这个卖家一无所知,更没有其他联系方式,“我肯定是被人骗了,反应过来之后才报了警”。

【诈骗特点】微信代购诈骗有以下特点:

1、商家自我伪装。为了让消费者感觉代购品的真实性,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采购、发货的文图信息,比如采购员在国外折扣店逛店的照片,采购各种服饰、箱包的现场图片,时不时发表一些地铁人多、海关有问题之类的说法,将本人生活化。这些图片很多都是公用的,不可信。

2、虚假售后。发货和售后过程也要上传照片,比如一大堆发往国内的快递单,快递公司发货的场面等,定期发布客户反馈和好评的截图。

3、商家虚假定位。为了让自己国外代购的身份更加可信,许多微信代购的营销号常常会把自己的地址改为国外某个地点,然后关闭定位功能,让消费者搞不清其确切地址。

所以大家不要轻信微信商家所谓的“低价”“促销”,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汇款,以防上当。如果遇到被骗的情况,立即报警求助。

 

【专家支招】

 

1、如果发现微信上有任何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合法行为,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朋友圈的举报和投诉功能进行检举,核实后腾讯公司将会对违法账号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理。

2、用户在使用微信时可以通过添加个性备注或设置聊天备注来区分类似名字的好友,在对方发送消息后,仔细查看其资料,如果存在怀疑应及时查证。

3、自己首先做到“不相信、不动摇”,把好自身的第一关。其次,为防止陌生人发微信骚扰,可在微信的隐私设置里,对其进行设置,如“加我为好友时需要验证”或者用“拉入黑名单”等方式来保护自己的隐私。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