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稳制度>>应急预案>>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参与大型活动、集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2020-01-10 11:36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参与大型活动、集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为预防和妥善处置我校学生参与大型活动、集会突发安全事故,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保护维护我校安全稳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大型活动、集会突发事故级别分类及要求

1.一般事故: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3万元以下。

2.较大事故:轻伤2人以下(含2人),重伤1人以下(含1人),直接财产损失3万以上、5万以下(含5万)。

3.重大事故;重伤1人以上,直接财产损失5万以上。

二、处置原则

1.以人为本、生命第一。

2.统一指挥,分工负责。

3.快速反应,减少损失。

4.密切协同,高效有序。

三、应急组织指挥领导机构

1.一般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总务处、信息化处、后勤公司、校医院以及所属学院的相关领导。

2.较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总务处、信息化处、后勤公司、校医院以及所属学院的相关领导。

3.重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

成 员: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总务处、信息化处、后勤公司、校医院以及所属学院的相关领导。

四、处置预案

(一)一般事故

1.报警:大型活动、集会安全事故发生时,在场执勤人员应立即拨打校内报警电话“65023110”。

2.报警要点:(1)沉着冷静,不拨错电话,以免误事。(2)讲清安全事故的详细地点。(3)说明事故校舍的情形状况,有无伤亡和被困人员。

3.保卫处监控中心通过监控发现或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立即通知倒塌事故现场最近的安全平台,组织力量携带必备的抢险器具,迅速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抢救伤员和人员疏散。

4.保卫处监控中心立即通知另外两个安全平台,组织第二批增援力量迅速赶往事故现场。期间,先到达现场的安全平台的队员继续投入抢救伤员、人员疏散和初期处置战斗;后到达现场的安全平台的队员进行现场警戒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秩序。

5.保卫处监控中心立即报告通知保卫处领导和保卫处值班干部赶往事故现场了解事故发生情况,掌握事故发展动态; 保卫处领导立即向分管校领导和党政办报告。

6.党政办负责立即通知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到达现场,弄清情况,及时向校领导请示,并按程序向上级部门报告。

7.党政办、学工部负责联系和协调相关部门、学院领导赶赴现场。

8.部门、学院领导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疏散救援工作。

9.保卫处负责进一步加强执勤,按照应急领导小组指示,划定警戒区域,进行人员疏散隔离,防止事态的扩大和升级。

10.总务处、后勤公司负责做好应急车辆及其他设施、设备的准备工作。

11.后勤公司负责事故现场水、电、气的抢、排险工作,保证抢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12.校医院医务人员赶赴现场,准备实施现场救治。

13.宣传部、信息化处负责与媒体的接洽工作,正确、客观地反映事件真相,并做好舆情监控。

(二)较大和重大大型活动、集会安全事故

大型活动、集会较大和重大事故发生后,除按照一般事故应急程序处置外,相关部门还应采取以下措施:

1.党政办按照学校领导统一部署,及时向学校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在上级部门领导和指示下,有效开展事故处置工作。

2.保卫处负责配合协助公安部门进行校园交通管制,实行道路戒严,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注意观察群众、、学生情绪,防止引起混乱。

3.校医院负责配合120救护单位,共同对伤员进行救护并送往医院。

4.党政办按照学校领导统一部署,及时向学校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在上级部门领导和指示下,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5.保卫处负责配合协助公安部门保护现场。

6.学工部、二级学院按照学校领导统一部署,负责向全校学生正确、客观地通报工作进展,稳定学生情绪,增强抢险救灾信心。

7.信息化处实施对网络信息的监控。

8.宣传部按照学校领导统一部署,负责校舍(围栏)倒塌事故救灾工作的相关信息的对外发布,未经批准,个人禁止泄露任何抢险救灾战斗信息。

五、后续工作

1.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

2.联合调查组负责查清大型活动、集会安全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型活动和集会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3.联合调查组提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初步建议,报学校审批。

4.相关部门按学校处理意见执行。

5.责任单位牵头,组织看望受伤人员。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