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稳制度>>应急预案>>正文

重庆科技学院维护稳定工作预案
2021-07-30 15:42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掌握学院安全稳定形势,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确保学校稳定,为学院快速、稳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站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大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稳定保证教改两大工程的顺利实施,保证学院快速、稳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总的工作目标是:按照“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切实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排查当前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因素,着力解决当前校园不稳定的薄弱环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使学院安全稳定管理和防范水平明显提高,师生法制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校风校纪进一步好转,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1.强化对敌斗争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稳定是大局,稳定保全局。学院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明确任务要求,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一刻不放。增强对敌斗争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要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又要区别情况、讲究策略。对打着“维权”旗号插手师生内部矛盾的各种渗透活动,要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势力进行渗透破坏活动;做好留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高度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各种活动的组织与监管。

2.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高度负责的做好学校维护稳定工作,建立完善党委领导、行政负责、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维稳工作格局。加强维稳组织机构建设,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维稳工作任务要逐级逐项落实到人。

3.加强网络监管与防控。切实加强校园舆情的监控与管理。实行校园网24小时监控,随时消除有害信息,提高技术防范能力。密切注意学生手机短信,一旦发现有人煽动学生上街游行,要迅速制止并上报;对学校宣传栏等做好监控,防止张贴有害的大小字报、传单;通过举办丰富多采的校园文化活动,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校园。

4.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以“时代、使命、理想”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和大局观正面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要求和部署上来,与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干部的骨干作用,依法、理性表达爱国情怀,合理引导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其转化为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动力和实际行动。认真做好教学、行政、后勤等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关心和解决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化解矛盾,以人为本,多办实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妥善处理学生催缴学费、成绩评定、奖励处分、文凭发放、派遣发档等问题,避免节外生枝,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的质量。

5.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妥善化解矛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解决好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防火、防盗、饮水用电、食品卫生、传染疾并建筑设施等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校园管理,执行出入登记制度,看好人、把好门,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到学校搞煽动和串连。加强宿舍、食堂等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保证饮食安全。做好校园周边安全工作,保持学校正常秩序。

6.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进一步修订《应急工作预案》,明确部门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一旦发生群体事件,避免激化矛盾,要及时处置,立即上报,防止事态扩大蔓延。

7.加强值班值宿,强化信息报送。主要领导要代班,学生工作干部和保卫人员要24小时值守。密切注意师生思想动态。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及时上报,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等现象发生。周六、日为重点防控时段,12月10日前为敏感期。在此期间,各部门一把手不准外出,必须外出者,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黎德龙、尹华川

副组长: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成员:各部门主要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何亮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全院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把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与协作,共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以板报、标语、院刊、校园网等为载体,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安全稳定的宣传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努力做到各项安全教育知识入耳、入脑,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学院安全稳定。

3.加强校园管理,切实抓好学院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深入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管理,防止校园内各类违法现象的发生。

4.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建立顺畅的信息沟通与协调机制。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要与各部门加强沟通与联系,主要领导保障手机24小时畅通。不定期对各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工作不深入细致而造成损失的,将视其情节追究其责任。健全信息反馈网络体系,及时了解全院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五、维稳工作各部门分工:

1.办公室:负责全院维稳工作方案制定、各种信息收集、处理、上报及领导、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协调。

2.保卫处:负责全院的安全及应急事件的协调指挥、现场保护等。

3.学生处(学生工作部):负责学生信息收集、处理,学生安全稳定等。

4.资后处:负责各种应急物资的保障。

5.宣传部:负责对内、对外舆论工作。

6.组织部:负责应急事件中党支部及党员的组织、号召工作。

7.纪委、人事处:负责有关问题的调查及处理工作。

8.各二级学院院:负责人员的组织、稳定秩序、救援等工作。

9.校医院:负责医疗保障工作。

10.其他部门:服从大局,做好服务、救援等工作。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