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06-21 17:08  

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6月13日6时40分,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分别作出工作部署;结合市教委的相关工作要求,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批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事故防范各项工作,夯实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学校总体和谐平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为保证建党100周年并升大更名校园良好氛围,各二级单位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事故发生,维护学校大局稳定。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切实做好安全隐患及时整治

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并组织重点抽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时限和资金,要及时、全面、彻底整改。

(一)加大安全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学工部、保卫部、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基建处等部门要组织专人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配电房、化粪池、围墙等重点部位和水、电、油、气等管道设施及锅炉、电梯等设备进行拉网式、多层次、全方位排查,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明火,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线路老化的要及时整改,防火设施设备损坏的要及时维修、更换。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和各二级院部特别要做好实验室危化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储存及保管工作,要由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

(二)做好安全预案,及时应对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做好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加强演练,从容应对大风大雨、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的发生。在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基建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应加强施工工地管理,保证安全生产,切实做好工地安全措施及警示提醒,大风大雨恶劣天气条件下严禁施工,天黑后原则上许施工;学工部、国际学院、职业师范学院要加强学生宿舍的巡查,禁止恶劣天气下学生的大规模外出;保卫部、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下的校园巡逻,在保证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

(三)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要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用能管理制度,规范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敷设安装,定期组织维护保养和检测,并根据实际稳步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会同供电部门,对所有建筑开展摸底排查,对电气线路接入、电表箱设置不规范的要督促整改,并落实专项经费予以保障。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要加大对食堂用电、用气安全的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对排油烟系统要进行排查并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其及时进行清洗并做好记录。加大对全校商业门面用电、用气安全监管,督促大正物业切实加强对学生宿舍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检查。学工部及二级院部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杜绝任何形式的不安全用电用气行为,对违规使用的设备进行清缴,对违纪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四)持续开展“守护生命通道”专项行动

对用于灭火和应急救援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和各类应急疏散通道,保卫部要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和检查维护,对严重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及灭火救援场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督促纠正,对拒不整改的要配合消防等部门严肃依法查处。保卫部要统一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标识,实现标志化、标牌化、规范化管理。要完善管理维护长效机制,确保火灾发生后师生员工能够及时逃生、灭火救援能够顺利实施。特别要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确保全天应急疏散通道畅通(夜间也绝不能将逃生通道锁闭)。

三、各单位部自查自纠,按时报送排查结果整改方案

各单位(部门)请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报学校安稳办范青民老师办公系统邮箱,并纸质材料加盖公章至行政楼123办公室。各单位(部门)要如实报送相关情况,对瞒报、误报及工作责任不落实、问题不解决的单位(部门),一经发现,将在全校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底考核,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发现违纪线索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0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