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的通知
2022-02-19 15:50  

各二级学院:

近期,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已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严重危害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去年,我校已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金额巨大。为进一步提高师生防诈意识,增强反诈能力,请各二级学院于开学第一周召开班会对学生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保卫部专门搜集电信网络典型诈骗手段,编制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见附件)。

保卫部

2022年2月18日


附件:

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提示

一、电信诈骗

(一)假冒司法机关人员行骗

冒充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来电任意显示技术,假冒其电话或短信,以涉及诈骗、洗钱等理由,谎称办案需要,要求事主将钱转至所谓“安全账号”。

保卫部提示:1.司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方式告知当事人涉嫌某种犯罪,更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号要求起转入钱款;2.通过114查询台查询该“办案单位”电话,询问有无此事,千万不要拨打“办案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

(二)谎称邮包涉毒行骗

犯罪嫌疑人通常先冒充邮局人员给师生发短信谎称有邮包,且邮包内物品与毒贩子或犯罪案件有关,并提供所谓公安局的号码让师生报警。师生拨打该号码之后,骗子又以要求协助破案为由继续以银行人员身份要求事主将钱转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号,事主在恐慌心理的支配下失去判断,完全听从犯罪嫌疑人的操控,将钱转出。

保卫部提示:1.公安机关办案有严格的办案程序,不可能通过电话进行简单操作,希望师生在收到类似短信时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保卫部报告;2.切不可拨打对方告知的所谓“客服电话”,更不要将钱转入对方告知的账户。

(三)谎称银行卡透支行骗

冒充银行客服人员,向当事人发送“银行卡刷卡消费”“信用卡透支”等短信,称其身份证被人利用,在外地办理了信用卡,并高额消费,严重透支,后果很严重,需要跟公安机关联系。骗子引起你的注意后,会告诉你一个XX地公安机关的电话,该电话往往会以110号码结尾,同时当你向114进行查询时,会被告知此电话确实是公安机关的电话(此情况是由于虚拟软件和伪基站导致的),然后自称公安机关的人会说你的信息泄露,在其辖区涉嫌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需要进行个人财产审查(对方也可能称需要你把个人财产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由警方“保护”,否则会造成财产损失)。当事人一旦按指定账户汇款之后便再也联系不上。

保卫部提示:1.收到银行卡消费透支或被盗信息时,万勿仓促转款;2.直接到银行查询或拨打银行专用客服电话核实。

(四)冒充熟人诈骗

打电话给当事人,冒充其同学、同乡、朋友等,或故弄玄虚,让当事人猜其是谁。当事人一旦以为是多年未见的同乡好友,对方就称其在外地因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受到处罚,或编造发生交通事故、家人住院、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需要帮助的谎言,请求当事人向指定的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保卫部提示:1.师生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时,不要随便泄露自己信息;2.接到所谓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电话或短信,认真核对对方身份和相关事件;在没有弄清对方到底是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汇款。

(五)冒充领导诈骗

行骗人冒充领导身份打电话,以到我办公室来一趟、临时急需钱、给领导送礼等方式要求转账或汇款,实施诈骗。

保卫部提示:1.领导不可能因急需用钱向下属要钱;2.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辨别真伪、三思慎行,切勿轻易转账或汇款。

(六)谎称电话欠费行骗

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声称当事人电话欠费,要求其提供账号、密码或将资金撞到指定账户。

保卫部提示:1.凡要求提供账号、密码或将资金撞到指定账户,基本可以判定是诈骗,不要轻信,切勿匆忙转款;2.电话是否欠费,是否需要将钱转到指定账号,拨打电信部门专用服务热线查询核实。

(七)谎称中奖行骗

冒充某单位或电视栏目,通过邮件、电话、短信群发等途径向当事人发送虚假中奖信息。当事人拨通电话后,骗子通过核实身份、确认中奖等手段,要求当事人缴纳“公证费、手续费、保证费、税费”等一系列费用进行诈骗。

保卫部提示:1.切勿贪图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2.所有要求先缴纳所谓“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个人所得税”等而后寄大奖的作法,均是骗局。

(八)谎称退税行骗

犯罪分子冒充税务、财政、车管所工作人员拨打你的电话,称“国家已经下调购房契税、购车附加税税率要退还税金”,让你提供银行卡号直接通过。当你到ATM机时犯罪分子称退税系统只支持英文界面,让你按照他电话指示操作,乘机划走你的钱款。

保卫部提示:1.凡要求通过ATM机转账退换税款的做法,均是骗局;2.不要轻易向他人提供个人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九)家人遭遇意外诈骗

犯罪份子通过不法手段获悉受害人及其在外地打工、学习、经商的家人的电话号码,先故意电话滋扰身在外地的家人,待其不耐烦而关机后,犯罪份子迅速打通受害人电话,假冒医院领导、警察、老师、朋友的名义,谎称其在外地的家人意外受伤害(如出车祸、被人打伤、被人绑架)或突然患疾病急需抢救治疗,叫受害人赶快将“抢救费用”或“赎金”打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上,以此骗取钱款。

保卫部提示:1.保持冷静克制,切勿轻易转账汇款;2.第一时间拨打家人的电话核实真伪,当家人电话无法联系上时,联系其他亲戚朋友或家人的同事、好友进行核实;3.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学校保卫部报告。

二、网络诈骗

(一)盗用QQ号截取视频图像诈骗

从网上购买伪装成QQ空间的木马病毒,吸取群里好友进行视频聊天,并让对方进入已植入木马病毒的QQ空间,以此盗取对方的QQ号和密码,并录取对方的视频。之后,登陆对方的QQ号,与对方QQ群里的好友聊天,通过播放事先录取的视频,让对方相信是在与好友本人聊天,再以各种理由让对方往指定的账户内汇钱,达到骗人钱财的目的。

保卫部提示:1.汇款前一定要与好友及好友的家人或同事电话联系,确认好友需要帮助的事实;2.网上系统要经常升级、维护、杀毒,防止他人设置木马病毒;3.切勿将本人证件号码、账号、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通过邮箱、QQ网上传递;4.QQ密码设置成8位数以上,或数字与字母相结合;5.QQ密码被盗后,要及时通知QQ网友,防止网友受骗;6.尽量避免在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

(二)利用网络购物行骗

冒充销售低价物品的购物网站,将低价商品放在购物网站出售,并在出售商品旁设置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链接图标,当事人点击该图标时,其实进入了假冒的银行网页,骗子此时借机盗取当事人的网银账号和密码,然后将卡内现金盗走。

保卫部提示:1.到正规网站购物;2.采取支付宝、货到付款方式付款;3.付款前,要对网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分析辨别,对不熟悉的网站不轻易登录交易。

(三)兼职刷信誉诈骗

利用当事人急于找兼职赚外快的心理,要求填写兼职申请表等材料,开通支付宝或网银,按照提示指令点击“任务链接”,拍买指定虚拟物品,发送操作截图等方式,套取账户信息,并以支付拍下小任务量本金和佣金获取信任,当拍下加大的任务量后骗子即刻消失。

保卫部提示:1.骗子主要在“58同城”、前程无忧、QQ、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发布招募兼职等信息,浏览网站,一定要注意甄别,时刻谨记“天上不可能掉馅饼”;2.不要泄露个人身份、支付宝、银行等信息。

(四)利用网络购(退)票行骗

设立虚假售(退)票网站,以极低价格,销售飞机票和火车票,以骗取网民购票款,或以极高的价格办理退票手续时,套取银行账号和密码实施诈骗。

保卫部提示:1.仔细辨别网站真伪,对折扣过大的售票信息提高警惕;2.到官方指定网站或有资质、有代理资格的正规票务代理机构购票;3.通过第三方支付方式,经确定拿到正规机票或其他车票后,预付款才达到对方账户;4.凡涉及银行账号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向他人提供密码。

(五)谎称网络中奖行骗

骗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发布中奖提示信息。一旦当事人按照指定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骗子便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当事人汇款。

保卫部提示:1.登陆QQ或打开邮箱时,见到来历不明的中奖提示,不管内容有多么逼真诱人,千万不要相信;2.不要按照所谓的咨询电话或网页进行查证;3.任何需要预付保证金、所得税的中奖信息,均为骗局。

(六)谎称免息贷款行骗

以能够提供免息贷款或无抵押贷款为诱饵,骗取急需资金的人员的信任,一旦当事人与其联系,骗子就以贷款为由,要求事主按设定格式,输入个人资料、账号信息等,当贷款方在电脑上输入自己信息时,骗子能通过相关软件获取当事人的账号和密码信息,转走对方资金。

保卫部提示:1.无抵押贷款,风险极大,切勿相信陌生人为自己承担风险;2.免息贷款等同于天上掉馅饼,但天上绝对没有馅饼掉下来;3.办理贷款业务,请到银行或有资质的机构办理。

三、电信网络诈骗后怎么做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哪怕未产生资金损失,也不要掉以轻心,要坚持做到以下四点:

1.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不听、不信、不理睬。

2.如果手机中木马病毒,即使没有资金损失也要及时将手机刷机,并且更改相关账户密码。

需要提示的是:虽然没有资金损失,但木马病毒很有可能已经盗取了你手机内的各项信息。

3.可以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网站或者相关信息线索,通过110报警电话或者12110短信报警平台提供给警方,警方会将这些线索汇总,开展侦办工作。

    4.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后,我们首先要保持冷静,必须要保存相关证据,然后拿着证据到辖区派出所报案。但是要注意,只有案值超过3000元的诈骗案件才会立案侦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