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
2021-06-10 17:18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委关于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渝教安发〔2021〕26号)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督查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安办〔2021〕40号)要求,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校范围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保百年大庆绝对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拧紧思想上的“螺丝”,上紧认识上的“发条”,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以坚决打好百日攻坚战役为主线,按照“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的总要求,严控事故灾害,努力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与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尹华川任组长,其余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学校安稳办,具体负责统筹推进协调日常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是当前重要任务,各单位(部门)要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研究行动方案,抓好组织发动,明确措施要求,落实具体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此外,须将安稳工作纳入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相关业务单位(部门)切实抓好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管及日常安全工作监管,筑牢校园安全工作防线。

(二)做好安全风险管控。一是做好风险研判。各单位(部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风险综合研判,尤其是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情况变化前的风险研判及重大天气变化时各类灾害的临灾研判,做到超前谋划,超前安排,超前部署。二是做好风险管控。各单位(部门)的风险研判要形成风险清单,编制风险管控方案(措施),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人、管控措施、化解时限等内容,确保风险管控得力、有效,不因风险失控形成隐患进而引发事故。

(三)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部门)要继续坚持“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分级分类登记建档,形成隐患台账,同时要及时、科学编制隐患整治方案,落实隐患整治责任人、时限、措施、方案、资金等,做到日清周进,周清月进,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及时销号。

(四)提升风险灾害防治水平。强化对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巡查盯防。尤其加强对涉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科技领域(实验室安全隐患、科研成果泄密等)、经济领域(校园贷、非法融资等)、校园安全隐患、自然灾害风险等风险问题,开展排查研判,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对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点,必须落实“日夜守护”措施,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点,必须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五)加强应急管理处置。专项行动期间,学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切实做好值班工作,安稳总值班人员须在校值班值守,及时报告工作动态,若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靠前指挥处置,并做好信息快速流转和衔接处置。全校安保人员坚持以临战状态备战备勤,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和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此外,在此期间,全校实行校园安稳工作“零报告”制度,及时收集相关信息。

(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学校将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广泛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一次校级层面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防灾减灾”消防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及自救互救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强力整治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6月3—6月10日)。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动员宣传及工作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二)正式实施(6月10日—6月15日)。各单位(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风险隐患的研判、排查、管控和整治,确保风险研判和管控到位,隐患排查和整治到位。对风险和隐患根据引发事故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划分等级。对极可能引发事故的,要立即予以化解和整治,短时间内无法化解和整治的,要科学编制管控和整治方案,并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委派专人跟踪监管,确保风险可控。

(三)集中攻坚(6月15日—6月30日)。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的化解和管控,对前一阶段还没有化解、整治的风险隐患进行集中攻坚,确保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不发生事故,特别要防控重特大事故。

(四)加强宣传(6月1日—6月30日)。通过“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基层宣讲、展板、横幅及应急演练等形式,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及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部门)务必清醒认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部门)要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和各二级学院,必须安排每日专项工作检查和巡查,实现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的工作落实。安稳办牵头落实每周工作汇总和形势研判会。

(三)严肃责任追究。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发现工作开展落实不力、推进不力、整改不实等情况,将纳入年终安稳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并严肃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3日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