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安全常识>>正文

我国进入泥石流多发期,牢记逃生技巧
2017-09-21 15:00  

进入秋季后,全国多个地方由于大雨不断,引发泥石流,给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伤害。根据泥石流的特征,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泥石流发生的时间具有规律性和季节性,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是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季节,因集中降雨的时间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此外,泥石流的发生受暴雨、洪水的影响,而暴雨、洪水总是周期性地出现,因此,泥石流的发生和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且其活动周期与暴雨、洪水的活动周期大体相一致,当暴雨、洪水两者的活动周期是与季节性相叠加,常常形成泥石流活动的一个高潮。

如何避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伤害呢?这里为大家整理了泥石流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供大家参考!!

1、在山谷中一旦遇到强降雨发声泥石流的时候,不要发慌,不要顺着泥石流的方向逃生。遇到降雨出现泥石流的时候要果断的判断出安全路径逃生,路径要是与泥石流的方向垂直的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2、如果出门旅游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遇到泥石流的时候要立即丢弃身上背着的沉重的旅行装备及行李等选择安全路径逃生,但是通讯工具不能丢弃,以便与外界联系求助。


3、在遇到泥石流的时候不要往地势空旷,树木生长稀疏的地方逃生,可以就进选择树木生长密集的地带逃生,这样密集的树木可以阻挡泥石流的前进。


4、遇到泥石流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在陡峻的山坡下面或者是爬树上面躲避可以选择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以免泥石流压塌冲倒山坡和树木受到伤害。


5、如果在遇到强降雨出现泥石流的时候不要往土层较厚的地带逃生,要往地质坚硬,不易被雨水冲毁的没有碎石的岩石地带逃生。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