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安全常识>>正文

防灾减灾日:灾难中这些求生姿势你一定用得到
2020-01-10 10:03  

对待所谓的“天灾”,人类只有自认倒霉的份儿吗?当然不是!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八周年,也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环境,学会如何在灾难中逃生已经成为了现代人必备的生存贴士。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些求生姿势吧,在关键时候它们很有可能救你一命哦!

求生姿势之地震篇

地震目前还是人类尚无法避免或控制的自然灾害,但只要掌握一些正确姿势,是可以使伤害降到最低的!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平均只有12秒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们应该沉着冷静,应根据所处环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择!

姿势一:把重心降低,采取蹲或坐姿

IMG_256

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应选择好躲避处后应蹲下或坐下,脸朝下,额头枕在两臂上,并使身体尽量蜷曲。

姿势二:选择三角形避震空间

IMG_257

在室内避震应在小范围内选择三角形的安全空间,例如躲在承重墙墙根、墙角,有水管或者暖气管道的地方,或者坚固的家具旁。

姿势三:保护好头颈部位,掩住口鼻

IMG_258

避难过程中尽量护住头部,并设法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同时以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呼入烟尘。

姿势四:不要点火,关闭火源

IMG_259

不要随便点灯或打火,以防空气中存在易燃易爆气体而发生爆炸;同时,在感知晃动瞬间,或者大的晃动停息之后,立即关闭电源、火源。

姿势五:立刻停车,卧姿躲车旁

IMG_260

驾车行驶时,应尽量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并以卧姿躲在车旁。

求生姿势之洪水篇

洪水是暴雨、急剧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泊水量迅速增加,或者水位迅猛上涨的一种自然现象,是自然灾害。从客观上说,洪水频发有其不可抗拒的原因。当面对洪水爆发的险境时,我们该如何求生呢?

姿势一:迅速向高处转移

IMG_261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姿势二: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

IMG_262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姿势三:远避高压线杆、塔,防止触电

IMG_263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千万不能有的姿势!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求生姿势之台风篇

平时常说的台风,是一种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当台风席卷而来,我们可以有哪些求生姿势呢?

姿势一:宅在家里,不要出门,防止被砸

IMG_264

在台风来临前,最好不要出门,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姿势二:户外行走时把身体缩成一团

IMG_265

外出时,如果只能步行,一定要穿轻便防水的鞋子和颜色鲜艳、紧身合体的衣服,并且要穿好雨衣,系紧雨帽或者戴上安全帽;行走时弯腰把身体缩成一团,以减少受风面积。

姿势三:关好门窗,搬移窗口物品

IMG_266

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要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不管遇到什么灾难,信念的姿势不能乱……

最后,不管你遇到什么样的灾害,若几个人同时被困,要互相鼓励,切不可悲观失望,相互影响,一致失去求生的勇气。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