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稳制度>>应急预案>>正文

学生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处置手册
2020-09-01 15:33  

1-1学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学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主要是指在高校学生中潜在的或行为显性的群体事件,将会或已经暴发罢课请愿、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斗殴、狂乱起哄、砸烧物品等不稳定集体事件。

处理方案见下表:

事件级别

状态

一般事件

较大事件

重大事件

特别重大事件

学生群体不稳定事件

单个事件引起聚集,学生间有小范围串联行为和大字报、传单出现,有不稳定的苗头性信息。

校园内出现各种横幅、标语、大字报,有关事件的讨论已攀升为校园网BBS热点问题,校内有局部围观、聚集和串联。

校园网上出现大面积的串联、煽动和蛊惑信息,校内聚集规模膨胀,并有多校串联聚集趋势;校内20-100人出现未经批准的规模游行、集会、静坐、请愿、哄砸等行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100人以上未经批准走出校门进行大规模游行、集会、绝食、静坐、请愿以及实施打、砸、抢等活动

学生安稳办组织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努力控制现场局面,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将问题妥善解决,全面化解学生矛盾。视情况向分管校领导和学校安稳办报告。

学生安稳办组织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半小时内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将事实真相整理成书面学习材料,以班会形式告知全体学生,并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

学生安稳办牵头组织足够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导学生,稳定学生情绪,控制现场局面,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在全校学生中召开班会,告知学生事实真相,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和引导。

立即报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请示下一步工作指示,并请求提供必要的支援。学生安稳办牵头组织院部领导、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安保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学生情绪,努力控制现场局面,坚决制止学生的过激行为,分散和瓦解学生群体,有力平息事态。

首次报告和结案报告。

首次报告和结案报告。

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对于重大事件和特别重大事件,由学生安稳办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开展深入调查,形成处理意见和建议,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相关后续问题进行妥善处理。

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布处理结果(对外界新闻媒体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统一负责),做好学生事后的安抚和教育管理工作。相关材料交院部资料员存档备案。

1-2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学生意外伤害主要是指学生在校期间因学习生活、体育运动、交通事故、外出实习等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的受伤事故。对这类事件处理办法如下:

(一)辅导员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及时报告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同时通知就近学生立即拨打120送医院抢救,其余学生保护好现场并协助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取证。

(二)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视情况在1小时内向学生安稳办报告,并赶到现场,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

(三)在家长到来之前辅导员组织好班干部和学生到医院协助照料和护理,如需要紧急住院治疗,费用可先垫支,费用由院部学生经费借支或辅导员本人垫支,须办好相关手续。

(四)学生安稳办接到信息后,视情况及时向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报告,并指导院部开展工作。

(五)学生安稳办根据情况严重程度1小时内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

(六)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速到学校。注意告知方式及家长应做的准备,告知时应有两名教师或学生在场,并做好电话记录或录音工作。

(七)院部协助保卫处或公安机关做好事故调查,确定事故性质和相关责任。

(八)院部负责接待来校家人,体现人文关怀,并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引导工作。院部分管领导视情况出面接待家长。

(九)学生恢复健康后,辅导员指导学生向保险公司理赔。如学生出现死亡状况,按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处理。

(十)相关材料交院部资料员存档备案。

1-3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学生意外死亡事件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未进入医疗机构前死亡的各种情况。处理程序如下:

(一)辅导员接到学生死亡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立即报告院部分管领导,通知就近的学生保护好现场,如因病和意外重伤抢救无效死亡则要求医院保存好病历等相关资料。

(二)院部分管领导接到辅导员报告后,立即赶往现场并在半小时内向学生安稳办报告。赶到现场后详细了解情况,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

(三)学生安稳办接到院部报告后,在半小时内向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报告,并视情况指导院部开展工作。

(四)学生安稳办在1小时内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

(五)辅导员到派出所或医院办理学生死亡证明书,备火化使用。

(六)辅导员向院部借支费用备用。

(七)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速到学校。告知时应有两名老师或学生在场,并做好电话记录或录音工作。(注意告知方式:一定讲明个人身份和联系方式,以便对方验证;为防来校途中出现意外,可以病重告知,请家人筹备足额费用速来校,并留下其移动电话和来校车次和时间)

(八)成立以二级院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学生善后处理工作组,在学生安稳办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思想稳定工作,同时根据家长提出的各种要求,做好协商处理工作。外界新闻媒体由宣传部(统战部)负责接待。

(九)院部负责接待来校家长。周密设计家长来校后的情况告知见面会,确定告知死亡学生家长事故经过的人员和方式并予以告知,校医院派出医生备好抢救器材和药品备用。

(十)院部细致做好学生家长到校后的思想引导工作。

(十一)院部安排人员陪同家长一起带上死亡证明书尽快完成火化工作。

(十二)征求家人意见购买返程车票,并派车派人送其到车站。

(十三)相关材料交院部资料员存档备案。

1-4学生公寓突发火情应急处理方案

学生公寓突发火情时,处理程序如下:

(一)常住辅导员或物业管理员接到信息后,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并立即分别报告学生安稳办、院部分管领导和物业公司责任人,并根据逃生疏散图组织学生向安全地带疏散。

(二)学生安稳办主任和物业公司责任人接到信息后,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工作,并在半小时内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学生安稳办主要负责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物业公司组织救火或配合119灭火。

(三)火险得到有效控制后,学生安稳办组织所有常住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安抚工作。

(四)若情况较严重,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应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调集人员开展工作,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危险区,做好秩序维护和情绪稳定工作。

(五)若出现人员伤亡,第一知情人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辅导员或其他现场工作人员应在120赶到前做好伤员安置,必要时组织送医院;120赶到后,组织受伤人员有序上车送医院。

(六)灭火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卫生消毒工作。

(七)学生安稳办组织辅导员继续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稳定工作。

(八)相关材料交院部资料员存档备案。

1-5学生打架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学生打架时,处理程序如下:

(一)辅导员或值班人员接到情况报告后,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控制局面,并立即向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报告;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在半小时内向学生安稳办报告。

(二)学生安稳办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控制局面,防止事态恶化。(若在学生公寓内发生学生打架事件,须组织物业安保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协助处理)

(三)若有学生受伤,现场工作人员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救助,及时帮助送往医院,院部应视情况及时通知并接待学生家长。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视情况向学生和家长提供法律咨询。

(四)学生安稳办根据情况严重程度在1小时内向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报告情况,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

(五)学生安稳办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开展深入调查,院部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了解真实情况,查清事件原因经过。

(六)院部根据调查情况,对打架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按学生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并作相应的处理。对应作违纪处分的学生要进行谈话教育,按处分的流程进行办理;如有财物损坏、医药费开销,要根据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做好赔偿调解工作。在处理解决各种问题的同时将相关材料报学生处。

(七)院部要将学生打架的相关材料报学生处,学生处接到材料后,按学生违纪处理程序办理。

(八)辅导员积极稳妥做好学生的后续思想教育工作,防止事态恶化,稳定学校正常秩序。

(九)相关材料交院部资料员存档备案。

1-6学生突发疾病应急处理方案

注:相关材料需存档备案。

1-7心理危机干预和紧急救助应急处理方案

注:1.离校治疗学生需持专业机构医疗“可以复学”鉴定,办理相关手续,方可继续学习;

2.院部办理离校治疗学生的离校治疗、休学和复学等资料应及时交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备案;

3.对经治疗复学的学生,院部及辅导员应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做好后期监护工作,陪同或引导学生定期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家门诊随访;

4.非在册学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由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接回并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处理完毕后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备案。




文本框: 不严重文本框: 严重文本框: 不严重,文本框: 严重




1-8学生集会应急处理方案

(一)辅导员接到信息后,立即报告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同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努力控制现场,并将现场情况随时向分管领导报告。

(二)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向学生安稳办、院部党政一把手报告。

(三)学生安稳办主任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安稳办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努力控制现场局面,并随时向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报告。

(四)学生安稳办组织院部分管领导、辅导员和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坚决控制事态扩大,对学生进行劝阻,重点劝阻领头学生,做好其思想引导工作。

(五)在有力劝阻好领头学生的同时,组织大量学生工作者进入学生人群中,积极劝导和疏散学生,直至学生散去。

(六)保卫人员在学生工作者劝阻和疏散学生时,应到人群边缘,以防止学生出现激烈情绪。当学生有过激行为时,要及时制止。

(七)学生安稳办及时向分管校领导、学校安稳办报告,并请求支持,直到控制事态,妥善解决问题。

(八)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成立调查组,对事件开展深入调查,形成处理意见,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相关后续问题进行妥善处理。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