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稳制度>>应急预案>>正文

学校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2020-09-16 09:56  

为确保全体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消防环境建设与准备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校及周边可能危及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的火灾事故。

二、处置原则

1、“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生命第一,学生优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早发现,早报警”的原则,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场所,发现起火时都要冷静观察、了解火势、及时选择适当方式报警。

3、“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的原则,每一位领导、各组组长在火灾发生时,都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

三、组织指挥与职责

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职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全面负责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副组长:(副校长)

职责: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负责组织对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具体指挥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

组员:

职责:具体负责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

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小组:通讯联络组、灭火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紧急疏散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灭火、抢救伤员、疏散师生、物资准备、善后处理等工作。

(1)通讯联络组组长:

成员:

职责:保障通讯设备的畅通、及时发布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警并向上级报告灾情,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做好电话值守,负责事故情况的收集,发布灾情信息;统计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评估灾情。

(2)疏散引导组组长:

成员:各年级辅导员和寝室管理员

职责:迅速组织师生紧急疏散,确保学生安全转移,维护现场秩序,清查学生人数,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维护校园治安秩序,控制人员进出,防盗、防抢、防止灾害扩大。各班主任明确各班逃生途径与办法指导,负责所管班级学生紧急疏散中的安全;各寝室管理员负责学生宿舍各楼层学生逃生途径与办法的培训与指导;实验实习场馆管理员负责各机房、各实习场所的消防安全与紧急情况下的学生疏散与逃生安全。

(3)灭火救援组组长:

成员:

职责:迅速紧急救火、搜寻受伤人员,切断电源、火源,保护转移贵重物品,做好事故现场警戒工作,设置警戒标志,收集有关重要物证。

(4)医疗救护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受伤人员的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伤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员,及时通知受伤人员亲属。

(5)后勤保障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应急物资、器材的购置、保管,确保应急时完好够用,设置避难场所,为受灾师生提供食品、物品,及时运送人员、伤员和应急物资。

(6)善后处理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及时向师生和伤员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稳定师生情绪,做好灾后教学秩序的恢复和重建工作。

四、预防和预警

1、学校各位教职工应严格执行防火部位的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懂得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学校应经常对本单位消火栓、灭火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状态,认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做好记录。

2、加强对学生宿舍、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计算机室、实验室等专业教室的消防安全管理,对本部位防火工作经常检查,做好记录,教职工在下班前应切断室内电源,关闭用电设施。

3、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强化“三会一标”,即会排查火灾隐患、会处置初起火灾、会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单位实行消防标志化管理。

4、经常检查电器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不乱拉电线、超负荷用电,不使用粗制滥造、无安全措施、示检验合格的产品,电器运行中发现异味、冒烟等情况时,要立即断电,停机检查修理。

5、建立火灾事故预警系统。学校师生员工都有义务及时提供突发火灾事故的危险信号,通过学校安全事件应急通报程序,及时的通报险情,确保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竭力避免发生突发火灾事故。

五、应急处理程序

1、当发现火情后,首先向附近人员发出火警信号,并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切断与火灾相关的电源、气源、火源;使用较近灭火器或消防水龙头进行灭火。如果火势无法扑灭,立即拔打“119”火警电话,并向学校安全服务平台报警;报警时要讲明起火地点、起火部位及火势大小、起火物质的种类和性质、被困人员情况;安全平台工作人员如实向学校主管领导和部门汇报情况。

2、校长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向教育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政府报告,学校应急救援领导小组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预案各专业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位展开工作。

3、通迅联络组利用校园广播宣布学校进入消防安全紧急状态,公布火灾发生地点,需要疏散的范围,派人到约定地点指引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准确地将各种指令、情况及信息上传下达。

4、灭火救援组迅速检查是否切断起火现场电源、火源和气源,检查是否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启用携带或利用就近配置的灭火器、消防栓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转移重要物资和危险物品,如火势较大,暂时扑灭不了,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冷却、隔离等措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待消防队赶到,配合完成灭火任务,同时对现场实行警戒,保证消防车畅通无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避免人员伤亡。

5、疏散引导组应立即疏通紧急疏散通道,疏散现场师生,避免发生拥挤,此时工作人员要做好维护秩序、防止慌乱的工作,在到达指定集中地点后,由疏散引导组成员维持秩序,清点人数,稳定师生情绪并等待进一步指令。

6、医疗救护组积极配合专职消防队员及医护人员抢救火场内被困伤员。对受伤师生及时救治,视情况送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伤员亲属。

7、后勤保障组迅速调集准备灭火所需物资、设备,为完成灭火、疏散、救护任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8、善后处理组在事故发生后要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进行事故现场分析,并做好灾后心理辅导、相关卫生消毒等恢复重建教学秩序工作。

9、事故处理过后,涉及单位(部门)或个人应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反思火灾产生的原因,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学校相关部门审定。

六、注意事项

1、疏散人员

(1)火灾发生时,由于有烟气、能见度差,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因惊慌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2)利用现场有利条件,快速疏散。下层着火时,楼梯未坍塌的采用低姿势迅速向下疏散,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堵住嘴、鼻,用湿毯子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

(3)高楼层着火时疏散较为困难,要沉着冷静,应按照安全出口的指示标志,尽快从安全通道安全撤出,切忌跳楼。火势确实较大无法逃生,可躲避到阳台、平台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4)发生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那样会使火越烧越旺,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如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2、抢救人员

(1)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救人是首要任务。

(2)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式寻找被困人员。

(3)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通道、走廊、门窗边、墙角、橱柜、桌下等容易隐蔽的地方发现人员。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

(4)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路,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3、疏散物质

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盗或坏人乘机破坏。人员、物资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七、联系方式(各主管部门和负责人)

八、附则

1、本预案解释权为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2、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