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处简介 | 现任领导 | 科室设置  | 部处新闻 | 安稳制度 | 信息公开 | 资料下载 | 安全教育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稳制度>>应急预案>>正文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2020-09-02 09:58  

为了提高我校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者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突发公共事件:传染病、食物中毒、卫生防疫等突发事件。

二、处置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宣传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工作。

3、快速反应,运转高效。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力保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组织指挥与职责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

组长:

职责:定时召开公共卫生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全面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副组长:

职责: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公共卫生安全事宜。负责组织对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具体指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

组员:

职责:具体负责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良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通讯联络组、医疗救护组、现场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理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抢救伤员、维持秩序、物资准备、善后处理等工作。

(1)通讯联络组组长:

成员:

职责:保障通讯设备的畅通、及时发布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上级报告事件发展态势,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做好电话值守,负责事件信息收集,评估事件的严重程度。

(2)医疗救护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病人的应急抢救工作,尽快将伤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病号,及时通知受病号亲属,必要时实行病号隔离。

(3)现场处理组组长:

组员:

职责:维持现场秩序,保护现场证物,协助公安人员进行案件办理,必要时对事件发生地进行隔离、消毒。

(4)后勤保障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应急物资、器材的购置、保管,确保应急时完好够用,设置隔离场所,为受病号或隔离人员提供食品、物品,及时运送人员、病号和应急物资。

(5)善后处理组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事故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及时向师生和病号亲属通报有关情况,稳定师生情绪,做好事后教学秩序的恢复和重建工作。

四、预防和预警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增加学校卫生投入,切实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经常对食堂、教学环境与生活区环境进行自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和厕所卫生的管理防止污染环境和水源,引发传染病;依法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加工、运输、存储、使用、处理等环节的管理,防止因管理失误引起突发事件。

3、切实履行职责,做好计划免疫的宣传工作,严格执行新生入学前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登记制度,提高学生疫苗接种率,防止疫苗相关性疾病的发生或流行。

4、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防疫抗病能力。落实好健康教育课,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结合季节性、突发性传染病的预防,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广播以及校园网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普及防治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识别腐败变质食品、“三无”产品、劣质食品的能力。

五、应急处理程序

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级次分类,结合学校的特点,在必要时启动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出应急反应。以下分级标准根据《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的标准界定。

1、传染病

⑴一般突发事件

学校发生属于一般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三级应急响应。

①启动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系统内的疫情通报。

②学校做好进入应急状态的准备,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③学校内如尚无疫情发生,可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但对集体活动要进行控制。

④传染病流行时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做到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粪便、食堂及饮用水加强消毒,并加强除“四害”工作。

⑤严格执行出入校门管理制度。

⑵重大突发事件

学校发生属于重大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二级应急响应。除对接触者实施控制外,全校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在第三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①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印发宣传资料,在校园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②对全体师生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③对重大传染病的密切接触者,配合卫生部门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

④加大进出校门的管理力度,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校园。

⑤学校根据情况,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⑶特大突发事件

学校发生属于特大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第一级应急响应。在二、三级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①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住校学生不得离开学校,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②全面掌握和控制人员的流动情况,教职工外出必须请假。外出学生和去疫区的人员返校后,必须进行医学观察。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及时查明缺勤原因。发现异常者劝其及时就医或在家医学观察,暂停上学或上班。

③避免人群的聚集和流动。学校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调整大型学术活动和会议时间;学校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和学术活动;学生的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暂缓进行;暂停成人教育和业余培训等教学活动。

④对教室、实验室、食堂、图书室、厕所等场地使用期间每日进行消毒,通风换气。

⑤学校每日公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2、食物中毒

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生校内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时,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将做好下列工作:

(1)立即停止食品加工、出售活动,并在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2)辅导员赶赴第一现场,立即将发病师生送往医院或拨打120,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3)保卫科职员及相关人员要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待确认后交予卫生部门处理。

(4)相关责任部门或个人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工作,并按其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并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维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5)善后处理部门及事件主要责任人要配合卫生部门分析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交校主管部门审查,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预防接种严重反应或事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事件。

(1)迅速报告上级主管部门,请求派遣专业人员进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事件原因。

(2)辅导员第一时间到达受害学生身边,及时将受害师生送医院接受救治。

(3)尽快采取各项措施,消除危害,制止事态的发展。

(4)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杜绝隐患。

4、以上三种情况,由责任人疏忽、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事故的,依法追究其责任。造成学生重大伤害和死亡的,参考《学生意外伤亡应急预案》进行处理。事件要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学校主管部门进行上报。

六、联系方式(主管部门和责任人)

七、附则

1、本预案解释权为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2、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 关于校园封闭期间违规翻墙学生...
· 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
· 2022年3月安稳工作重点任务推进...
· 关于启用访客系统的通知
· 关于清理登记校园流动人口的通知
· 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
· 关于大学城东一路部分路段封闭...
· 2022年1-2月安全稳定重点工作推...
  联系我们

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023110

15123139971

 值班电话:023-65023110    传真:023-65023803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版权:重庆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   管理员登陆